竹久夢二簡介

竹久夢二(1884 – 1934)Takehisa Yumeji,本名竹久茂次郎,有“大正浪漫的代名詞”、“漂泊的抒情畫家”之稱的日本明治、大正時期,著名的畫家、裝幀設計家、詩人和歌人。他的作品曾深受魯迅、周作人、豐子愷等人喜愛,至今影響深遠,擁躉甚眾。他不僅打通了所謂純藝術與設計、工藝等實用美術的邊界,而且開啟了東洋畫壇的新時代。而他的作品也正是藉助於當年始於民間和不經意的商業傳播,才能夠為現代設計留下不朽的業績,時至今日依然對日本美術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。

 

他(竹久夢二)的畫風,熔化東西洋畫法於一爐。其構圖是西洋的,畫趣是東洋的。其形體是西洋的,其筆法是東洋的。自來總合東西洋畫法,無如夢二先生之調和者。他還有一點更大的待色,是畫中詩趣的豐富。以前的漫畫家,差不多全以詼諧滑稽、諷刺、遊戲爲主趣。夢二則摒除此種趣味而專寫深沉嚴肅的人生滋味,使人看了慨念人生,抽發遐想。故他的畫實在不能概稱爲漫畫,真可稱爲“無聲之詩”呢。

豐子愷《談日本的漫畫》,《宇宙風》第26期,1936年10月1日。

 

弟于故鄉已無可牽戀,除非此《夢二全集》等書耳。因念竹久夢二先生,具有芬芳悱惻的胸懷、明慧的眼光、與遒勁的腦力,其作品比後來馳譽的柳瀨正夢等高超深遠得多,真是最可親愛的日本畫家。

豐子愷《致上海導報編者的信》,1946年4月1日。

更多圖片請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