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媽教育都是愛

李叔同和夏丏尊同是豐子愷在浙江省第一師範學校讀書時的老師,在豐子愷看來,學生對他們的敬愛完全相同,但李先生認真嚴格,是“爸爸的教育”;夏先生博學仁慈,是“媽媽的教育”。

那時“五四”運動將近,學生還沒有擺脫八股文的影響。夏先生主張改革,同學們感到新奇與懵懂,而豐子愷卻迅速領悟到,原來寫文章不一定要因循守舊,完全可以拋棄八股文的寫作方式,想到什麼就可以如實地真情地寫出來。在夏丏尊先生幾乎手把手的指導與幫助下,豐子愷充分發揮了他的寫作才能,他的散文集《緣緣堂隨筆》就是受到夏先生大膽革新的影響而誕生的。後來直到豐子愷的隨筆創作爐火純青之時,每當他寫完一篇文章後,還是會情不自禁地想道:“不知這篇東西夏先生看了怎麼說。”

1922年秋,豐子愷應夏丏尊先生邀請,來到浙江上虞的白馬湖畔的春暉中學執教。豐先生的“小楊柳屋”隔壁就是夏先生的“平屋”,閒餘時他倆經常和朱自清、朱光潛、匡互生、劉薰宇等一起飲酒、暢聊。

夏丏尊在春暉中學任教時翻譯了《愛的教育》,並請熱愛兒童的豐子愷來配漫畫插圖,一同踐行“愛的教育”的美好理想。

更多圖片請按